顧一個孩子 是看一個家

2008年金融風暴,許多人失業,那一年,全台到處在放無薪假,社會極度不安,急難救助金援頓失。我們開始想,該怎麼做。

 

漢民沒有在第一時間,做一次性的捐款。2009年,我們決定設立財團法人漢慈公益基金會,花了一些時間探索。一步一步聚焦,最後決定「專注」,將資源放在以家庭為中心「高風險失能家庭」的社會公益。

想做得深,想做得真正有效果,很不容易。錢如何募?如何找到最需要幫助的孩童?成效如何評估?志工如何招募?如何永續?再再,都是專業。無論如何,要做,不能只做表象,最後決定,不但要做孩童陪讀。真正要幫孩子,必須幫助他的家庭。漢民股東與公司每年編列約1000萬至1300萬元預算,讓漢慈專心,不必對外募款。

我們提供漢民餐廳做的午餐,轉介的孩子來漢慈吃飯、念書,不用餓肚子。許多新竹地區學校,開始轉介失能家庭的學童至漢慈。我們從課後陪讀與輔導開始,對每一個家庭設立了五年輔導計劃。逐漸,與家庭建立信任關係、展開家訪、了解家庭的問題、接洽律師志工、財務規劃師志工,協助部份家庭擬定自主償債計劃,十年來,累計服務了200個家庭,服務的對象約1000人,平均每一戶有5位志工提供服務。總計受輔導的家庭,總計45%能生活自立,經濟獨立,沒有負債,每月有了存款,成為正常的功能性家庭。

近年來,受幫助的家庭、課輔孩童,陸續考上交通大學、成功大學、科技大學、新竹女中、國中數理資優班。漢民同仁坐計程車,偶會碰到在漢慈接受幫助孩童的父親,從無業到成功就業,擔任計程車司機,表達感謝。漢慈也得到了相關單位評鑑的肯定。

此外,漢慈提供專業經驗、彙整服務紀錄,與清大學者、資訊系校友團隊,找出危險因子進行數據分析,建立「高風險家庭預警系統」。加速社工師找出弱勢家庭潛藏的問題,讓社工師面對不同風險個案,找出蛛絲馬跡,挖掘、減低家庭風險與兒少、婦女受暴可能。

日前獲邀至比利時,與Google、雀巢等知名企業同台發表大數據的應用(http://www.wa-people.com/post.aspx?seq=2349)。在全球78個受邀單位中,漢慈為唯一非營利組織。

一個家庭的翻轉,是一個孩子的一輩子;要看顧一個孩子,得看顧一個家。一粒小種苗,會長出大大的樹,社會,會新生樹蔭!即使熾熱的夏,也會有徐徐涼風。

 

撰文/漢慈公益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