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地球 多盡一分力

漢民在廠內維修機台時,會產生一些從機台內抽出的廢棄冷媒,這些冷媒怎麼處理,翻翻環保署宣導的小冊子中這麼寫著:「廠商執行維修保養時,若需把冷氣內的冷媒抽出時,應以冷媒回收機進行抽取,待維修保養完成後再回填與補充不足的冷媒,以減少冷媒洩漏排放至大氣。」

第一次聽到冷媒要回收的時候覺得奇怪,印象中家裡冷氣更換時就直接咻咻的把舊冷媒排放掉了,這議題引起了我們的關注,產出的冷媒究竟該怎麼處理,我們旁敲側擊詢問業界,也大膽的寫了信到環保署首長信箱,最終結論是:「直接排放冷媒目前並無明確法規可以取締與罰款。」

簡言之,對於冷媒回收這件事情,可做也可不做。但排放冷媒在紫外線作用分解後,釋放的氯原子會跟臭氧發生反應,破壞臭氧層以及產生溫室效應。而近期發展出來的替代冷媒,雖可減緩臭氧層問題,卻無法有效降低溫室效應的危害;若回收,可降低整體冷媒使用的總量,對於溫室效應,也會有一點貢獻。

冷媒排放的溫室氣體比二氧化碳要多出許多,是造成地球暖化最重要的因子之一,我們預估計一年可以回收100公斤的廢冷媒,算一算即每年可減少溫室氣體 18萬公斤二氧化碳的排放,也相當於1.6萬棵樹每年所吸收的二氧化碳量。更生活化的想像是,竟然相當於每年可以節省近30萬度的電。

和環保署的窗口談過之後,我們找一家可以信任且有足夠能力回收的廠商,可以將冷媒收集回用再製溶劑、冷媒或其他產品;訪談過程能夠感受到該企業對環境議題的重視,且在冷媒買賣與回收的部分皆有與多家知名公司企業和國家合作的實蹟,並取得了蒙特婁議定書列管化學物質販賣許可證。

業者表示,台灣應該有95%以上的冷媒都是直接被排掉的,現在願意回收冷媒的人還真的不多。

由於理念相同,雙方便展開了合作。現在漢民在廠區內,已添購了專為冷媒回收用的鋼瓶,也制定了安全措施與標準作業程序,正式開始冷媒回收行動。雖然些微增加了工程師的工作量,也不是法令上的規範,但我們期待的是,將這樣愛護環境的心力與行動一點一點的散播,也影響知道的人,支持並仿效我們的行動,一起為珍愛地球作一點事。

 

撰文/羅時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