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丸湯的漢民傳奇

PTT科技版上令人津津樂道的傳說 — 那不是「貢丸湯」,那是「湯貢丸」。

 

一整鍋滿滿的貢丸,只見貢丸不見湯,怎麼舀,貢丸都無止盡地冒上來。一家公司最令人稱道的,竟是餐廳裡的湯,堪稱園區傳奇。

因為顧慮加工食品對健康的影響,貢丸湯變成了傳說。近幾年加入漢民的同仁,已經無法目睹貢丸大軍漂浮的盛景。但廚師說,沒有問題,我們自己來捏丸子。

由於把同仁當作家人,別說貢丸湯,就連非常受到歡迎,有可樂、可爾必斯…等等各種含糖的飲料櫃,為了員工健康,2017年也撤掉了。

拿掉貢丸湯與含糖飲料,漢民在其他地方,投入心思:食材講究天然,無加工,有機與友善耕法;菜色考慮營養均衡,連擺盤的色彩搭配、取餐的動線,都刻意設計先素後葷,從流程設計上引導同仁健康飲食。

午餐不僅完全免費,也不限制同仁取用次數,但也因為同仁習慣吃多少拿多少,若真好吃也可回頭再次取用,員工珍惜食物,餐廳的廚餘極少。

由於菜色佳,同仁都喜歡在漢民餐廳吃飯。每天中餐,都是漢民同仁的歡樂時光。同仁每天都可以藉由內部網路及手機專頁,看見新竹、台中、台南各辦公地點的每週菜色。IT部門甚至發展出即時問卷,同仁吃完了就透過手機與電腦,點評對於每一道菜的好感度。

每一餐,總務同仁站在取餐區,仔細觀察同仁反應,聆聽意見。看哪一種菜色剩得最多。

從身材,大概可以分辨得出哪些是新進同仁。部份資深同仁加入小鐵人活動後,基礎代謝提高,盡情享用不擔心身材了。然菜色太好,新進員工每一個人都會胖個幾公斤。餐盤菜肉堆得高高的,就可推測,這位可能是新來的。

都說擄獲一個人的心,要先擄獲他的胃。在這裡,中午,有幸福的笑容。